昨天接到朋友來電,開頭就說:「你還活著回來啊!」這大概是典型好萊塢的南美意象:落後、貧窮、毒品、搶劫、……。

 

非洲曾被稱為「黑暗大陸」,因為黑暗而看不到,卻知道她的存在;可是,對於南美洲,我們視而不見。就像以前西文老師說的,西文的 américa 表示美洲,如果誤當作是美國,會對南美人造成冒犯。

 

數萬年前,一群人穿越白令海峽,發現北美新大陸,再輾轉經由巴拿馬陸橋,擴展到南美洲;從此,他們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遍地開花,卻也音訊全無。一直到西元 1492 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才使得美洲在歐洲文明擴張史上如流星般地,耀眼卻一閃即逝。

在歷史論述權力被他人掌握的情況下,我們依舊不清楚後來他們又發生了那些事,不清楚印加文化是怎麼滅亡的,不清楚流離失所的印地安人如何重新調整他們的文化,面對殖民政權。

於是,南美洲依舊像是未開發的處女地,卻從此蒙上神秘的色彩,還有淡淡的哀愁。而選擇南美洲遂成壯舉,肩負親友期待的浪漫、冒險之旅。

 

這次的旅行從萌芽到完成,歷時兩年。期間一度夭折,幾經修正,包括時間的改變從台灣的夏天到冬天,區域也從秘魯、玻利維亞轉移到阿根廷。不可謂不難!

然而,從一開始亂無頭緒地全面利用取得的各種資料來認識南美洲,到每每發現心中的天堂的興奮,於是路線逐漸成形,再到解決頭痛的簽證問題後,我不免開始重新評估,或許南美洲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甚至不是那麼具有獨特性。客觀來說,不過是簽證難一點、航程久一點、機票貴一點、資訊少一點 (有些網站還只有西文)

關鍵在於,過去對她知之太少,想像太多,所以會覺得困難多一點、危險多一點;還有,一旦動念,往往就是一段為時不短的旅程,所以還要擁有時間多一點。總之,決定之後,治安、環境衛生、罷工帶來行程的不確定性等等問題,都只是猶豫不決的人的問題而已。

那就出發吧!


我戲稱馬來西亞航空像是電聯車,沿途停靠沙巴、吉隆坡、約翰尼斯堡和開普敦。除了之前去過澳洲、紐西蘭,這是第一次跨出亞洲,至少是在經度上大範圍地挪移,心想是該有些什麼不同吧!我是這麼慎重地看待此事。

在沙巴降落時,天氣晴朗,機艙廣播,左側即為東南亞第一高峰,當地原住民奉為神山的 Mt. Kinabalu. 嗯~機長充當導遊,很特殊的經驗,似乎是好的開始。

但是,「第一次」的新鮮感很快地在吉隆坡轉機 10 個小時的漫長等待中消失殆盡。經過天昏地暗、不知時日的飛行,來到約翰尼斯堡,一個高樓叢立的大都市,大量使用落地窗的當代機場建築,在密閉的轉機室裡,連一點地方的氣息都無法嗅察,唯一能夠讓我聯想到野性非洲的只有免稅店裡的豹紋內衣,和不時晃過身材纖細的黑美人為證;還有,這裡已是南半球。再經過兩小時的飛行,來到開普敦,此時連下飛機的力氣都沒有了。此後,還有 8 個小時的航程,就像看不到盡頭的大西洋。……

 

「陸地!看到陸地了!」我難掩興奮。

抵達 Buenos Aires 之前,經過市郊上空,只見密集的平房整齊地排列,一致的淺色屋頂,高度相當,在午後陽光的照耀下,反射出銀白色的光芒,閃閃爍爍,像極了搖曳風中的白色花海。44 個小時飛行造成的頭暈、消化不良、脹氣、筋骨酸痛,在初見南美大陸的那一瞬間,奇蹟似地解除,甚至有種通體舒暢的感覺。不可思議,我以為這就是南美魔力,殊不知,這正是預示此後一連串精彩的旅程而已。

 

 

p.s. 1

嚴格來說,在好萊塢不存在「南美」意象,而是「北美洲以外的美洲」意象。


p.s. 2

我的南美之行得之於很多人的幫忙,有些人幫忙的方式亦難以想像。

包括素昧平生的阿根廷保人尚達、為我介紹保人的俊宏、想幫我找保人而沒成功的漢威、提供我很多建議還為我接機的鄭大哥、淑芬姊。

還有背包客棧、網路上的朋友:

小眼睛先生、米米、夢想哲人、檸檬魚、Angel 59, anguschuang, BabyMan, bowwowfish, chenfly, cozy, dongsa, Francix, lilicheng, Jess and Mei, Johanna Chang, Mario, meyerw, ~mk~, pasajero, RoxanneCheng, sara2000, SunnyTu, Sylvain12f, tingtinghs, w771, wranger.

難以想像的多,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這當中有願意當我保人的阿根廷棧友 (但我不能透露),還有在 Bs.As. 的最後幾天仍特別提醒我不要忘了週日 San Telmo 市集的 Jess.

謝謝你們!我回來了。你們的幫忙將會獲得回報,在下一位旅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