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80-1.jpg

El guanaco. 攝於百內國家公園

 

有位朋友看過 guanacos (羊駝) 的照片。有一天,她一臉狐疑地問我,

「欸~你知道草泥馬嗎?你說那個 g 開頭的動物在大陸是不是叫草泥馬?」

「妳說 guanaco 哦!應該不會吧~我們翻成羊駝,怎麼說都和馬扯不上關係啊!」我說。

「可是最近很多人在討論草泥馬耶!」

然後她給我一個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qaGC3V5nw (不喜腥膻者請禁音)

 

看過之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啟齒釋疑。這人也太..太...太單純了吧?


不過,短片裡有兩段非常棒,02:40~02:55 還有 05:15~05:40, 成群的 guanacos 徜徉在壯麗的山水之間。

在百內國家公園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經典畫面。


在影片當中還出現 " Alpaca" 這個字,也就是說,影片當中至少有兩種以上不同的動物。在台灣的時候,我被 llama, alpaca 和 vicuna 弄得是一頭霧水;在百內則逢人就問,「你有看到 llamas 嗎?」

剛開始好幾個人告訴我說在公園裡很容易看到,直到遇到一位智利人,他說他看過,不過是在智利北部,在百內沒有 llamas, 他說我想問的應該是 guanacos. 我才知道,原來還有第四種生物的存在,牠們在生物學的分類上非常相近。


Guanaco 和 vicuna 的外形優雅,字典分別翻成羊駝和小羊駝,但在我看來是差不多。Alpaca 腳短短的,身裁比例很可笑,毛絨絨的,看起像玩具,不過真實情況應該就是如此,有個朋友在秘魯拍到的也是長這個樣。如果有一天,alpaca 遇到 guanaco, 應該會很自悲吧!平平在南美洲,為何體格差這麼多?他還說,台灣人大概都分不清楚 alpaca 和 llama.

250px-Unshorn_alpaca_grazing.jpg

La alpaca (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Alpaca)


我是台灣人,但我也沒打算弄清楚。名可名就非常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