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821-1.jpg


 

感覺上眷村最好要拍出昏暗的光線,才有「光陰的故事」的味道。我拍不出來 ~ 誰 能 教 我  photoshop 怎麼調啊?

 

眷村是台灣特殊的時代產物,眷村常讓人聯想到竹籬笆。竹子是台灣土產,韋小寶來台出差回京前,施琅就送他很多竹器、草席作伴手禮;用竹子蓋屋是就地取材,也表達出眷村的過渡性質,眷村只是他們完成反攻大陸之前暫時棲身之處。

想不到 (嗎?) KMT 待下來就沒打算走,早在 KMT 還沒本土化之前,眷村已經拆掉竹子,改建成後來的樣子了。

不過,眷村就是眷村,他有自己的味道。

首先,名字~要嘛很愛國,忠貞、干城等,                                                              要嘛很敬軍,黃埔、憲光 (桃園憲光二村最近很紅,光陰的故事在此取景)、……,要嘛很勵志,凌雲、克勤、勵志 (沒錯,高雄有個勵志新村);不然也很經濟,果協、貿易、……,最後這類的名字比較庸俗,大多是蔣宋美齡和所屬婦聯會向各界募款興建,果協 x 村系列就是賣芭樂、芒果的人捐的,同理,僑愛是僑胞所捐、影劇是唱歌演戲的人出錢。

眷村的建築風格和傳統的台灣聚落也是差異立見,公廁、會議室、防空洞、……,這些大概是同時代的台灣所沒有的。印象中的眷村大多簡陋破舊,對於不是自有的地、不知何時可能離開的地方,還能有什麼期待?捨棄竹籬笆後,水泥建築足已遮風避雨,基本的傢俱也夠應付生活所需了。若嫌隔音不良、空間擠迫,湊合吧!

至於文化層面的複雜性,就不是這裡小小的篇幅可以探討了。總之,濃濃的鄉音、特殊風味的食物、女人當家、……,在在形塑台灣人眼中的外省印象。

 

我想到台灣在清領時期,光是福建來的漳州、泉州移民就械鬥不已,眷村卻能像大熔爐,凝聚大江南北的華夏子民。眷村,聯繫的是他們無奈的命運吧!還有骨肉分離的辛酸、異地苟安又不能見容於當地社會的相互扶持。

如今,第一代外省人大多凋零,再不久,這個時代的記憶將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或者就隨著眷村的拆除,走入歷史的廢墟?

 

現在我們所知的彩繪眷村實際上是依附在眷村外圍的違建戶,地權屬於水利會,因為和國防部無關,反而被留下來。周圍真正的眷村已經拆除殆盡,下圖右下角還看得到從前圍牆的痕跡。

眷村終究會走向拆除,因為大片土地意謂著鉅額利益。雖然我很不願意看到這樣對待歷史經驗的方式,但這畢竟只是個人的情感。比較讓人心疼是他們的人生,就像這些房子一樣,從來由不得自己作主。

住戶黃伯伯在外牆和地面塗寫繽紛的文字圖案,甚至連廢棄的磚塊石頭也裝點色彩。或許他是無心插柳,卻意外地讓這個地方發出最後的光和熱。

  

DSC_6883-1.jpg

  01  全部畫作的分佈範圍大概是上圖所見的三倍大

    

DSC_6843-1.jpg

  02  一個是消息,一個是想望。

 

DSC_6852-1.jpg   DSC_6860-1.jpg

  03  黃伯伯肯定有看全民大悶鍋,不然不會把貓熊 (?) 畫成右上圖那樣。

 

DSC_6813-1.jpg

  04  怎就沒想到把晾衣繩往下移,成為三個小人乘影跳繩的畫面?

  05

DSC_6806.JPG   DSC_6356.JPG

DSC_6856-1.jpg   DSC_6871-1.jpg

  06  右下圖可以看到附近的高樓,南屯區逐漸開發後,眷村還能存在多久?


DSC_6864-1.jpg

  07  畫風頗有洪通的味道。贊成嗎?


DSC_6885-1.jpg   DSC_6800-1.jpg

  08  花好月圓,永結同心!希望。

 

(註 1) 

La Boca 是阿根廷首都其中一個社區,房子同樣以鮮艷的彩繪裝飾,是當地著名景點

精彩介紹和照片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Pacheco&category_id=11843855

  

(註 2) 怎麼到彩繪眷村?

國道一號台中南屯 (五權西路) 交流道附近,找到永春路,再找到忠勇路,再找到嶺東科技大學。眷村就在嶺東旁邊,更確切的說法是春安國小對面,google map 可以找到春安國小。

在此不宜喧鬧,以免干擾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