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049~1.jpg

時間:民國100年7月23~24日

地點:台東縣太麻里鄉拉勞蘭(新香蘭)部落


01

DSC_5869~1.jpg

穿上裙子後本來應該像上圖的少年。這個小男生還太小,穿成韓服。

 

02

DSC_6003~1.jpg

祭典開始,介紹青年組和婦女組的組長出場。兩位組長應主持人要求,跑步繞場一周,展現出祭典歡樂的氣氛。


03

DSC_6042~1.jpg

跳舞時,族人依照不同的組別聚集在一起。這是少年組,也是今年參加成年禮的成員。


04

DSC_6032~1.jpg

05

DSC_6076~1.jpg

青年組。早上的祭典在他們的戰舞中告一個段落。


06

DSC_6091~3.jpg


07

DSC_6019~1.jpg


08

DSC_6108~1.jpg

09

DSC_6112~1.jpg

10

DSC_6125~1.jpg

第一天晚上開場不久,主持人就會邀請遊客入場共舞,舞蹈一直到少年組的成員返回才結束。

少年組的成年禮在祭典前一週就展開了,這段期間,他們在會所接受各種傳統文化與技藝的教育。早上的祭典結束後,少年被帶到山上訓練,晚上再回到部落會場,在所有族人的見證下,通過爬竿等考驗。

少年回來的時間大約是晚上十點。因為提前離去,就沒有紀錄了

 

印象中,拉勞蘭小米收穫祭的時間在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週末,但今年在倒數第二個週末。

以前以為所有的原住民祭典都是豐年祭,後來才知道,各原住民族有不同的祭典,分別有不同的意義與目的,當然也有不同的名稱。「豐年祭」是漢人以偏概全的用語。

這裡是貨真價實的「小米」收穫祭。拉勞蘭在追尋傳統文化的過程中,重新栽種小米,現在已有很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