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erta del Sol 的小熊雕像

 

1. 馬德里 (Madrid)

Plaza Mayor(主廣場)

15 世紀末,西班牙境內的天主教諸王國透過聯姻的方式結盟,並打敗南部殘存的回教勢力。1561 年,西班牙歷史上幅員最廣大的統治者 Felipe II 把首都從 70 餘公里外的 Toledo 遷到現今的 Madrid. 當時的 Madrid 還只是山區的農業聚落,但隨著政治的轉移,貴族宅邸、修道院陸續建立,以便親近權力核心。

Plaza Mayor 所在地原為 Plaza del Arrabal, 因為過於雜亂,17 世紀初期經過重新設計改建,作為城市的心臟,是宗教審判的火刑、公開處決、鬥牛和加冕等王室慶典的場所,廣場四周的房子則是貴族的住所。現在所見是 18 世紀末因為遭遇多次大火之後重建。

Plaza de España 的唐吉訶德雕像

Plaza de España(西班牙廣場)是 Madrid 西區的中心。一般看到的廣場是由建築物所圍成的空間,而這個廣場比較像公園,公園裡樹立巨形的 Don Quijote(唐吉軻德)和他隨從 Sancho Panza 的雕像,以紀念 Miguel de Cervantes.

Temple del Debod

Debod 神廟在 Plaza de España 附近約 10min 不到的腳程。想像 Don Quijote 的雕像如果真的會走路,往前離開廣場之後,往馬路對面的右前方前進即可抵達,在離開廣場處也有指示牌。

這裡的石頭建物都是西元前二世紀的真跡,某年因為某事,埃及政府為感謝西班牙政府協助搶救在建設 Aswan 水壩時即將淹沒的古蹟而餽贈的禮物。照片左側可以免費參觀,主要是欣賞室內牆壁上的雕刻,還有些許的文字介紹。

Temple del Debod 旁的綠地

地鐵 Plaza de España 站出口處的 McDonald

這家 McDonald 的內部蠻華麗的,在 http://kuangyuan.pixnet.net/blog/post/43923700 曾提及。

利用免費時段,參觀了 Madrid 三大美術館中的兩家。發現免費進場的時間會有變更,參考網頁:

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蘇菲亞王妃):http://www.museoreinasofia.es/en/visit/opening-hours-and-ticket-prices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普拉多):https://www.museodelprado.es/en/visit-the-museum/ticket-sales

Museo Thyssen-Bornemisza: http://www.museothyssen.org/en/thyssen/tarifas_museo

 

2. 風車小鎮 (Consuegra)

記錄幾個有用的資訊先:

我們從 Madrid 市區搭 Bus 到 Toledo,再轉車來 Consuegra。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關於 Madrid 直達 Consuegra 的交通方式的討論,沒有很明確的說法,經親身見證,確實是有這樣的路線,從 Madrid 出發的資訊不詳,從 Consuegra 直達 Madrid 每天只有兩個班次,分別是 8.30am 和 3.00pm。

這裡有關於如何到 Toledo 的詳細說明:http://toledo.pixnet.net/blog/post/24783275-%E5%9C%96%E8%A7%A3%E9%A6%AC%E5%BE%B7%E9%87%8C%EF%BC%88madrid%EF%BC%89%E5%B8%82%E5%8D%80%E8%88%87%E6%A9%9F%E5%A0%B4%E5%A6%82%E4%BD%95%E6%90%AD%E8%BB%8A%E5%88%B0%E6%89%98

在 Madrid 公車站有電子螢幕顯示出發時間 & 候車月台,車票沒有註明車次,所以依照排隊順序,坐滿為止,沒有位置的就要等下一班車,所幸約每半小時就有車班。車站也有服務人員,看我們傻傻的就很熱心地過來提供購票乘車資訊,說英文的。買票時通常會被問是要單程還是來回,來回有打折。

到達 Toledo 之後隨便找一個窗口買票到 Consuegra, 如果選錯,售票員會告知正確的窗口。其實每個窗口營運不同路線,也有公告車班,只是公告太小。買票時同樣會被問是要單程還是來回。Toledo 的月台標示比較不清楚,最好在買票時就問清楚候車月台,並提前到候車處向等待發車的司機確認車輛。

Toledo~Consuegra 的班車行駛在鄉間小路,沿途會經過很多村莊,那些房子看起來好像是千百年來不變地存在於斯,還有街道小到感覺手伸出車窗外就可以摸到房子。我總在想,為什麼西班牙可以保留這麼多古蹟?隨便一個村莊放在台灣,每到假日必定人滿為患,可是在當地卻是習以為常。相較之下,台灣是剷除了老東西然後再來緬懷老東西。說到這個又想起在 Madrid 的百貨公司看到 mp3, 西元 2014 年耶!

那天的乘客幾乎都是當地人,還是以老人居多。本來以為 Consuegra 這麼著名的觀光地區會有很多遊客、應該是直達車,當我們發現沿途停靠的時候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坐過站。幸好從網路上的分享知道車程大約3小時,時間還沒到之前都不用想太多。隔壁的乘客比我更緊張,一路上盯著窗外的景觀,看到偶爾有零星的風車就惙惙不安的樣子。攀談得知他們是第一次來這裡的西班牙人,有他們在,我放心多了。全車就我們兩組遊客!

抵達 Consuegra 之前好幾次看到路標,而且整排的風車已經遙遙在望,可是車子硬是往另一個方向,隔壁的都快坐不住了!看那狼狽的樣子,我心裡偷笑,還阿 Q 地安慰自己,應該是繞路,因為這是沿途停靠的「平快車」。果然事情正如傻人所想的這麼簡單,只是 Consuegra 有兩個停靠站,一個是在村外,而我們要在村口的公車站兼遊客中心 (Estación de Autobuses/Oficina de turismo) 下車。真的要想下錯站也不容易,我們一副矬樣,大家多猜得出就是觀光客,提前下車的話,司機和其他乘客都會制止我們。

遊客中心處有一家小店,可以租腳踏車。如果很愛拍照的話可以考慮,不然要來來回回取景,從下面的照片看得出路遙知馬力。這還不包括從遊客中心到山上的路。

印象中上山的路沒有指標,我們在下午一點多到達,那對西班牙遊客找人問路,人家就帶他們上山,還邀我們同行。我們在這裡過夜,所以不急,而且只要朝著風車的方向走,自然會到。倒是兩點多以後,全村好像進入休眠狀態,驕陽下看不到任何營業的店家和路人。我們看到一家雜貨店,小妹妹在窗口寫字,比畫一番叫她媽出來開門。雜貨店的商品很有限,老闆娘還一直問我們要不要麵包。同一天晚上,另外一家雜貨店的老闆夫婦也問我們要不要麵包,還一直和我聊天。可惜西文爛到還沒辦法問他們,為什麼每個人都想賣我麵包?

昔日 Consuegra 農民用風車輾磨小麥等穀物,《唐吉軻德》裡描述唐吉軻德因為幻覺,以為風車是揮舞著木棍的巨人,在此與之展開大戰,為人文景緻別添興味。

雖然沒圖,但真相是坡地上一個個的土堆,表面覆蓋的雜草掩護著地洞的出入口,洞裡窩藏著野免。

望向 Consuegra 村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