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記錄

Jul 2     台灣~西安

Jul 3     西安:兵馬俑

Jul 4     西安:華山

Jul 5     西安市區遊(朋友招待)

          西安~西寧(夜車軟臥)

Jul 6     西寧:塔爾寺

            西寧~嘉峪關

Jul 7     嘉峪關~敦煌

Jul 8     敦煌:莫高窟

              敦煌~柳園~烏魯木齊(夜車軟臥)

Jul 9     烏魯木齊一日遊

              烏魯木齊~伊寧(夜車軟臥)

Jul 10   伊寧~庫什台

Jul 11   庫什台~昭蘇~伊寧

Jul 12   伊寧~賽里木湖~伊寧

Jul 13   伊寧~烏魯木齊

Jul 14   行程結束

 

住宿篇

我對住宿的基本要求:乾淨、安靜、帶衛浴。

以下願意推薦的是 1, 2 & 3, 不推薦的是 4.

1. 西安古城國際青年旅館

    (1) 符合基本要求。

    (2) 地點:距離鐘樓、回民街,都在步行可達的距離。

    (3) 員工聽到我們在討論行程,會主動提供建議。

    (4) 公共空間舒適,有付費吧台,但不會喧鬧。

    (5) 有電梯。

    (6) 房間不大,但不致顯得侷促。

    (7) 機場交通:搭乘機場大巴(2線?)到火車站,終點站下車搭 taxi=9 RMB.

    青館網頁的資訊已過時:机场巴士美伦酒店下轉钟楼地铁2号线(大巴不停美伦酒店

2. 敦煌:沙州驛國際青年旅館

    (1) 符合基本要求。

    (2) 地點:位於敦煌市中心邊緣,但市中心不大,很多地方均步行可達。

    (3) 提供菊花茶、開飲機、水果。(check in 時正在切西瓜,立刻招待我們。)

    (4) 房間蠻大的,雙層隔音玻璃。

3. 伊寧:伊棧國際青年旅館

    (1) 細部不夠清潔,但還可以接受。

    (2) 地點:距市區景點須搭車。出來後右轉附近有維民社區,建築充滿異域風情。

          根據 taxi 師傅說,這家已是地點最好的靑年旅館。

    (3) 房間很大。

4. 烏魯木齊:雷鳥國際青年旅館

    (1) 因為其他知名的青旅在訂房網站上的評價不好,所以選這家。

    (2) 房間太小,特別是衛浴。不舒服!

    (3) 沒有冷氣,開窗有蚊子。

    (4)下次再來烏市不考慮青年旅館。

 

西安兵馬俑博物館 tips:

 

 

1.  如果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 在西安火车站東廣場(面對西安火車站的右側)乘坐游 5306 路),票价 7 元。

          青年旅館的人特別交待,到了火車站自己找,不要問人,這裡很多等著宰客的業者。

          旺季的西安火車站人潮洶湧,初到可能有些慌亂,但廣場很好找,車次很頻繁。毋須著急!

    (2) 廣場入口有售票亭,還有工作人員引導購票,票价也是 7 元。那不是真正的5

          真正的5 車上有售票員,上車後才交錢買票。

          但是雙方人馬穿的制服一模一樣。

          公車的照片請參考: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91170

    (3) 我們去兵馬俑沒有坐錯車,去華山就坐錯了。下場不太好!

    (4) 車子發動後,車上的售票員會說明行程,有問題可以請教他。

    (5) 車子先經「華清池」再到「兵馬俑」

          售票員建議先到華清池再到兵馬俑以免回程的車如果在兵馬俑滿載,就不會停華清池。

    (6) 單趟車程沒有塞車的話在 1~1.5 小時。

2. 兵馬俑停車場

    (1) 5 停在免費停車場,下車處只見攤販和「秦俑村」的牌樓。啊兵馬俑博物館咧??

          (另有一個收費停車場,在這裡兵馬俑博物館的入口放眼可及。)

          所以,下車後很多人搭訕,說售票處走不到,買票後再到展館也很遠,taxi 20 元保證載到。

    (2) 實際上下車後只要走到大馬路(不必穿越),左轉後沿著人行道走 3 min 就有指標。

    (3) 免費停車場攤販的食物售價比市區略貴,明碼標價,純就填飽肚子還可以接受。

3. 從售票口開始到整個園區內有很多導覽人員,費用 90 RMB,沒有人數限制。

     另外也有語音導覽(耳機),30 RMB,押金 100 RMB.

4. 有些網友說,從兵馬俑博物館的售票口到展館還很遠,大熱天可以搭乘電瓶車。   

    我去的時候是陰天,走起來很輕鬆,沿途不時有樹蔭。搭乘電瓶車的人很少。

5. 兵馬俑博物館主要有三個展館(三個已開挖的陪葬坑),相距甚近,半小時內可以走完全程。

     套句導覽的話:「來到這裡,三分看,七分聽。」與其外行的看熱鬧,不如找人講解,深入認識。

     不然的話就是找個旅行團,跟著聽免費的。

6. 導覽講解的內容大致相同,其他就是個人風格和敬業精神。

     我遇到的有點混,騙我說二號坑經典的跪射俑出借中,沒帶我去看。

     我覺得也可能是沿途我的發問已經佔用太多時間。整個導覽下來約一個半小時。

7. 如果要看得稍微仔細些,參觀時間預留三個小時以上。

8.出口和入口不在同處,出來後沿途經過商店街,最後抵達免費停車場(回程搭車處)

9. 早上遊客較少,中午過後愈來愈多。

 

西安華山 tips:

 

 

1.  如果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 在西安火车站東廣場(面對西安火車站的右側)乘坐游 1,票价 22 元。

          公車的照片請參考: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91170

    (2) 我們沒有找到1在廣場和大家上了另一部到華山的車,票價略貴

2. 華山腳下概況

    (1) 華山有兩個售票口(入口),一個是搭索道(纜車)上車,一個是徒步上山。

    (2) 兩處相距不到 3km,但人生地不熟,搭 taxi 10 RMB/車。

    (3) 因為大部分的人選擇索道,所以正常來說車子應該停在這個售票口停車場。(游 1 便是如此)

    (4) 索道停車場有免費接泊車送到徒步上山的入口,還有華山北動車(高鐵)站。

    回西安也是在此搭車。

   (5) 往華山北動車站的接泊車只行駛到下午六點多。

3. 搭錯車的下場

   (1) 後來才知道,因為沿途修路,游 1 停駛。

   (2) 我們搭的車到華山後先把我們拉到合作的旅行社,說是提供免費的行程說明。

         因為有誤上賊船的感覺,我們在說明會中很瀟灑地調頭離開。

        (詳見第 10 點說明)

   (3) 出來後只看得到徒步上山入口處的指標,雲深不知處,於是幾個傻蛋在路上張望,一籌莫展。

         這時候出現好心的婦人說要帶我們去買票,把我們帶到越來越偏僻的地方。

         因為不想犯險,於是告訴她我們已經網路訂票。

         她也很好心地說那要遊客中心取票,就在索道售票口處。

   (4) 所以花了 10 RMB taxi 車費。

   (5) 由於游 1 沒有發車,搭乘這班車似乎是不得不然。

4. 花費:索道=北峰(東線索道)上,西峰(西線索道)

    (1) 從售票口到索道站還有數十公里,其間必須搭乘收費的接泊車,連門票共約 450 RMB

    (2) 即使在當天透過手機上網訂票還是比現場購票略為便宜。

          提前一天上網訂票最便宜的看到 350 RMB 左右。

    (3) 售票處有一個專供網路訂票的取票櫃台。

5. 路線安排

    (1) 我覺得華山的美景集中在北峰,但是南峰有個非常吸睛的長空棧道,還有東峰的下棋亭。

       長空棧道是架設在絕壁上狹窄的木棧道,現設有安全防護的鐵索,另外收費 30 RMB。

       下棋亭是下山之後才聽說的,前去必須經過「鹞子翻身」的地形,另外收費 30 RMB。

   (2) 從北峰到西峰(依索道來說是東上西下)大多是很陡的上坡,很累,但較不傷腳

       從北峰直接走到西峰,和其間順遊東、南、中峰,花費的時間差不多,東南中峰離西峰較近。

       我們走走停停,走遍群峰,近五個小時。(不含索道上下的時間/也沒有走長空棧道和鹞子翻身)

    (3) 由於我們抵達北峰的時間約中午十二點半,此時的景色看起來比較沒有層次。

       到了西峰已近傍晚,排滿的人龍等著登臨長空棧道,根本輪不到我們。

   (4) 因為時間安排不當,這次行程我覺得倒過來走較好。

       中午先上西峰排隊走棧道,下午光線比較柔和時賞北峰。

6. 交通時間

 (1) 去程(西安~華山/巴士):2.5 hrs(修路中)

    (2) 東線索道:40 min(含入口處到索道站)

    (3) 西線索道:70 min(含入口處到索道站)

   (4) 回程(華山~西安/動車):全程 2 小時 10

       華山售票口~華山北動車站:15 mintaxi 20 RMB/車)

  華山北~西安動車站:50 min(動車)

       西安動車站~西安市區:50 min(地鐵/非常擁擠)

   (5) 小結:

   搭動車略貴,但省不了多少時間,因為搭地鐵回西安市區這段太耗時(又非常擁擠/不舒服)。

         等公路修好,在不塞車的前提下動車應該沒有優勢。

7. 心得

  (1) 從交通時間看來,要在一大早上山並不容易。(晨昏的光線比較適合欣賞山景吧!)

   (2) 在地朋友(華山腳下長大的)問我:「華山險不險?」我說還好看得出他有些失望。

    他說,他和很多當地人都是晚上六、七點上山,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然後搭索道下山。

    一來晚上比較涼,再者他有懼高症,白天爬山會腳軟。

   (3) 聽他一說我也覺得,因為太多的人工設施早已遮掩了自然的天險。

        或許親力循著古老的山徑上攀,才能體會昔人感受到西嶽的險峻雄奇。

       不過,徒步上山至少要八個小時。

   (4) 另外可以住在山腳,一早上山。或在山上待一晚。

        山上的食宿費用不便宜,環境看起來也不太好。

   (5) 在山上上廁所很方便,就是沒水洗手。

   (6) 山下有販賣地圖,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山上的指標很清楚。

   (7) 山上的茶葉蛋5 RMB, 礦泉水 16 RMB(市區最多 2 元)

   (8) 長空棧道孤臨絕壁,傍晚的冷風颯颯,要注意保暖。

   (9) 極少處的地面光滑,且沒有輔助的繩索,注意鞋子的防滑能力。

10. 這位朋友和我搭的是同一家 Bus: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37289

 

其他西安 tips:

1. 老孫家泡膜

    (1) 當地朋友招待我們吃「老孫家泡膜」。除了招待朋友,他們自己平常難得吃一次。

 (2) 這家發跡於回民街,在西安有很多分店。我們去東關南街那家,以地方小吃來說,裝潢蠻氣派的。

      花費不多,七人共 300 多 RMB, 包含飲料、六、七道涼菜。

    (3) 老孫家有一個特色是不提供機器掰膜,堅持由食客自己手掰。

         掰好後交給服務員加肉湯,掰得愈細,湯汁浸泡愈透澈。

    (4) 剛吃覺得肉湯香醇濃郁,吃到後來有點味覺麻痺,而且略為偏鹹。

2. 東關南街有一段聚集很多當地人的食物。

    前去老孫家路上經過一個城門,草地上聚集老人,圍著中間唱歌的婦女,聽說唱的是「秦腔」。

    離開傳統觀光景點可以看到另一面城市風貌,特別是沿著城牆,很多當地人在周邊活動,呈現出西安悠閒的一面。

3. 曲江

    (1) 據說這裡在中國唐代是皇室貴族尋歡作樂的地方,地方政府依照文獻整建,恢復昔日光景。

    (2) 對這樣的景點我向來沒興趣,但是因為朋友當中有政府事業單位雇員和建築設計的老師,

         有了他們的導覽,我能夠跳脫純粹觀光客的視野,看到地方發展的思維邏輯。

    (3) 我覺得這裡像是重劃區,在原有的濕地挖出一片大水池,

         搭配大雁塔,還有仿古的大唐芙蓉園、寒窯等,形塑出舒適的人工環境,成為當地休閒去處,

         周邊則成為高級住宅區。

    (4) 這裡的房子經過整體規畫,

         透過主管單位對於建案的把關,不會出現入住時景觀、採光很好,三、二年後就被新大樓遮蔽的窘境。 

 

西寧塔爾寺 tips:

1. 清晨抵達西寧,氣溫<15 。太陽出來後變得很熱,紫外線很強,空氣乾燥。

2. 從火車站到塔爾寺

    (1) 下火車後有指標指引到公車站。(穿過室內通道/商店街)

    (2) 搭乘27路公交車,在「管理局」下車,車程將近 20 min。

    (3) 「管理局」有公交車發往,終點就是塔爾寺,去程上山將近 50 min,回程較快。(票價:3 RMB)

    (4) 下車後還要走 1 Km 左右才到寺廟入口。

 管理局~塔爾寺之間:計程車=10 RMB/人(坐滿發車)

3. 同車一位在塔爾寺擔任義工的女士帶我們走小路,以前往寺廟的方向來看,小路在主街道的左側,大都是製作宗教用品的店。

 她說這裡飲食的價格是愈近寺廟愈貴愈不好吃,最好是下車後先在站牌附近吃飽。

 

這天遇到朝聖。

 

 

 

敦煌莫高窟 tips:

1. 旺季最好事先訂票,因為每天、每個時段都有管制人數上限。

    現場買票不一定買得到想要的時段,如果當天的票賣完,售票處即行關閉。

2. 目前是 50 天前開放網路訂票:http://www.mgk.org.cn/index.htm

3. 參觀流程

    (1) 依票券時段先到數字展示中心參觀兩部影像介紹(其中一部是 3D/很精采)

    (2) 免費擺渡車(接泊車)送到莫高窟

    (3) 排隊:每 20 人左右分配一位導覽員(旺季參觀 8 個窟/淡季 12 個)

    (4) 免費擺渡車送回數字展示中心

3. 交通

    (1) 在長途客運站附近有公交專車往來市區~數字中心。單趟 3 RMB/人,車程約 15min.

   但因人滿才開,我們去程從等車到抵達超過 45min。

    (2) 回程在數字中心有 taxi 回市區,20 RMB/部。

4. 時間安排

    (1) 市區~數字展示中心:含等待公車時間 45min 以上

    (2) 數字展示中心兩部影像介紹共 40 min

    (3) 數字展示中心~莫高窟:15 min(車次很多/無須等待)

    (4) 莫高窟導覽:一個多小時

    (5) 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不含等車時間 15 min(車次較少/人滿發車)

 我們 10.30am 進場(數字展示中心),結束莫高窟導覽行程已是 1.00pm(不含莫高窟文物館的參觀)。

5. 預約取票處:

    (1) 敦煌市區售票中心(阳中路 246 號/唐大酒店附近)

    (2) 當天直接在數字展示中心領取

6. 建議提前到數字中心排隊,因為平面影像廳很寬,早點進場可以避免坐到太旁邊的位置。

7. 據說莫高窟以前可以在聽完導覽後重新排隊再聽其他洞窟,但我看到出口處說離開後該票即無效(入口時有掃描條碼),不知道如果重排機器是否辨識得出?

8. 莫高窟外還有一個「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裡面複製八個藝術價值最高的洞窟,目前每天有三場 30 min 的免費導覽 (12.00, 1.30, 3.00pm)。若要參觀這八個真實的洞窟,必須另外收費,每人每洞 200 RMB。

9. 不一定要帶手電筒

     (1) 導覽的行程很緊湊,沒有機會用到手電筒

  (2) 除非結束後還要自行參觀,或是看那八個複製窟。

10. 結論

     (1) 基本參觀時間:2.5 小時(不含市區往返數字展示中心的時間)

     (2) 詳細參觀「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再加 2 個小時以上(展示內容精采)

 

其他敦煌 tips:

1. 敦煌高鐵站很偏僻,但公車很多,有些攬客 Taxi 會騙說最後一班車走掉了。

    從高鐵站到市區的 Taxi 車資,20 RMB 足足有餘。

2. 大部分的火車是停靠柳園,再從柳園轉往敦煌。

 (1) 從敦煌到柳園的時刻表(票價 26 RMB/車程 2 hrs):

   (2) 計程車:50 RMB/人(坐滿發車)

3. 敦煌美食(沙洲驛國際青年旅館提供)

   (1) 順張黃麵館:驢肉黃麵、驢板腸

      達記醬驢肉黃麵館:驢肉黃麵、驢板腸

   (2) 大盤雞、手捉肉、手捉饢、烤羊肉、臊子麵、敦煌拉條子

   我們去的是順張,好吃!

   沙洲夜市的驢肉料理普遍比順張略貴,我們找到沒有裝潢但價格略便宜的(想說高手都很低調),地雷!

 

烏魯木齊美食

1. 胖哥碎肉拌麵

    (1) 從雷鳥國際青年旅館出來後左轉,在同側(還在巷內)。

    (2) 青旅員工推薦,生意不錯

    (3) 碎肉是羊肉丁,加甜椒、黃肉等菜蔬拌炒,味香夠勁。加麵竟然免費。

2. 不知名烤肉攤

    (1) 從雷鳥國際青年旅館出來後左轉,到了友好南路再左轉(不必過馬路)。

    (2) 數十公尺後有家烤肉攤,在兩棟樓房之間的通道,晚上營業,暗暗的,人爆多

3. 開帝銳抓飯:搬家了--新址在西河垻前街 419 號的對面

 

烏魯木齊包車:新疆小牛不負責任的推薦)

雖然後來我們去伊寧包車,沒有找小牛,但是在和他反覆討論過程,他的回覆速度很快,文字中亦透露出真誠。如果是在烏市,我會找他。

下面是我們其中一段對話:

p.s. 伊寧包車詳見:http://kuangyuan.pixnet.net/blog/post/451406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