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o Flatform pro 2.jpg       

Buenos Aiires 的 Retiro 火車站月台

 

尚未走出空橋就傳來熱情的拉丁音樂,有一種來到巴西嘉年華會的感覺,Es América Latina (不愧是南美啊)!不知不覺心情就要沸騰了。

印象中的機場總是嚴肅的,除了旅客交雜的談話聲之外,只剩下每次都是重要訊息的廣播,殊不知機場也可以這樣「鬧哄哄」地。

 

不過,隨即就發現這只是我對南美的第一個刻板印象──碰巧緊鄰空橋出口處的商店就是音響用品而已。人家的海關還是老老實實地在辦差啦!(1)

 

很幸運地在出發前認識了阿根廷的網友,鄭大哥和淑芬姊,他們前來接機。在車上,他們便叮嚀我三件事:

過馬路要小心這裡的車不讓人、留意地上的狗大便、背包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

 

首都的人開車真的夠快,而且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這還不打緊,簌忽地一有空隙就鑽進去。從機場高速公路到市區這段路,車行可說是行雲流水,非常過癮──除了在收費站。尖峰時間在收費站會塞車,司機也挺沒耐心,有的還會猛按喇叭。後來我發現,即使在市區,車速依然神勇。

但行人也不遑多讓,任何機會都有人闖紅燈。最厲害的是來車速度不減,甚至還有摩托車會加速以嚇阻有人繼續穿越,而已走到馬路中間的行人也不見得慌張,經常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行人稍微加快腳步,配合車子一個蛇行閃過,雙方全身而退。

 

鄭大哥說,阿根廷人做什麼事都慢慢來,唯獨開車這事例外。他講的是政府單位的效率,據說申請身份證從填表、送件到領件,前後可能要跑個三、四趟,花上一個月,於是,公家機關前大排長龍的畫面也在整個旅程中履履出現。

 

布宜諾斯艾麗斯身為阿根廷的首都,在這裡似乎嗅不出「進步」的氣息。如果我們只是狹隘地把「進步」當作是對整齊的市容或現代化高樓等物質性的追求,布宜無疑是自絕於世界主流的價值體系。(2)

但,她絕對是座氣派非凡的都市。首都的機場並不豪華,但是寬闊的建築讓人不敢小覤;在高速公路沿途經過的市區中,隨時都可以看到古典建物座落其間,由此可見,很久以前她的城市規模就已非同小可;於是,對她的敬意逐漸累積,在來到七月九號大道 (Av. 9 de Julio) 時,達到極致。

這條道路最寬處有 120 公尺,行人穿越要通過四次的紅綠燈,是世界上最寬的道路。世界之最,只是觀光客追求的虛銜,只有真正坐在行駛中的車子裡,顛覆習於區區六線道、八線道的道路感,才能感受世界之最的氣勢。特別是當紅燈轉為綠燈,二十二線道所有車輛同時啟動的時候,猶如朝聖的隊伍向前趨進,令人直覺,這是怎麼樣一個大器的城市啊!令人由衷地尊敬,直想五體投地,或深吸一口「好空氣」,以平息內在的膨湃。(3)

 

隨後,我們去參觀市郊 San Insidro 區的高級住宅。途經 Palermo, 這在布宜也是很熱門的觀光區。這裡的馬路依然寬敞,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段被高大樹木包覆的綠色隧道,一邊有博物館、綠地、公共藝術造型等,另一邊則是公園;穿過隧道後,隨著馬路轉彎,來到公園的另一面,赫然發現,路的另一邊還有另一座公園,也就是說馬路的兩旁都是公園,或說大馬路竟隱藏在兩座公園之間。好個咨意揮霍財產的紈絝子弟,而布宜的財產就是土地,咨意地揮霍,盡情地種樹、種花。連空間配置都這麼豪氣干雲的城市!

 

阿根廷人普遍不願意買名貴的車,因為在外招搖可能會引起有心人士覬覦,但有能力的話就會買好房子。所謂房子好壞是區域的概念,好的區域自然是好房子聚集,住起來比較安心;相反地,如果在較次等的區域蓋太好的房子,擺明著就是「來搶我啊」!

 

San Isidro 的高級住宅群並不是封閉的社區,但進出都是當地住戶,顯得靜謐。而且這裡的道路不寬,路面由大塊石頭舖成,非常不平整,車子開過震動得很厲害;這也是刻意的設計,車子在此只能緩緩地通行。

這裡很少看到富麗堂皇的房子,但每一棟都表現出主人的品味,有的像是童話故事裡的木屋,有的是縮小版的城堡 (我不禁猜想是不是西班牙後裔藉以緬懷組先的輝煌),當然也有風格簡潔、一派溫馨的形式;而所有的房子都被自家庭院的植物包圍。

最讓人羨慕的是這裡的房價折合台幣大概是數百萬元之譜,對小康的人家來說,購屋從來不是沉重的負擔。對比於台灣房地產市場的「豪宅迷思」,投注大量的金錢在高價的建材和地段上,把房子打點成令人稱羨的展示品,卻逐漸失去作為「家」的本質,阿根廷的房子顯得個性出眾而人性化。

 

當時已近傍晚,社區裡到處都是慢跑、散步、遛狗和遛小孩的居民。據說這裡大部份的家庭都有傭人打點生活瑣事,女主人則過著櫻櫻美代子的貴婦生活,但是關於孩子上下學、參與課後活動之類的事,一定親自接送。

阿根廷男人在家庭生活中也不缺席,因為這天是星期日,從機場一路走來,只要有草地的地方,那怕是路邊的雜草地,都可以看到家庭野餐、父親陪著孩子踢足球、玩沙灘車的畫面。我在想,休閒活動是不是非得要一窩蜂地擠在特定的風景區湊熱鬧?或是只要和重要的人在一起,那裡都是樂園?

回程鄭大哥特意在經過高速公路旁的貧民區時放慢車速。清一色的是粗胚外形的長方體水泥建築,有些磚頭還裸露在外,整個區域像是進行當中的工地。大部份的家戶沒有開燈 (沒有電燈?),但是藉著公路車燈,隱約看得到屋內的空洞。有限的空地怕是難以負荷日益增加的人口,每棟房子緊緊相鄰,有些已蓋到二樓,甚至三樓,每層樓卻住著不同的家庭;還有房子佔用了公路旁的斜坡,簡直就要貼觸到公路的護欄。黑暗中,這叢建築就像緩緩蠕動的怪物,前軀已然抬舉矗立,將伺機吞噬往來的車輛,還有,這個夜。

 

1

在台灣核發的「簽證」其實不是簽證,而是一張B4大小的「停留許可證」。此後被每次進出海關,總是被經驗不足的官員反覆審查,運氣好時 1 分鐘內搞定,有時耽擱將近 20 分鐘。建議將之黏在護照上,以免遺失。

Bs.As. 通關時,「所有」的行李都要經過X光機,以前有人介紹各種藏匿電子產品的方法已不適用;檢查完畢,工作人員還會問來自那裡?回答「台灣」應該就可以順利通過。

去年發生了海關人員向韓國人索賄被針孔錄影向媒體披露的事件,一干人等撤職、查辦,現在索賄的現象已有改善;再者,近年來中國移民日增,很多人攜帶大量外國產品、食物,又不諳西語,也成為新的肥羊。

 

2

從外來者的觀點去評論一個地方「進步」與否未免狂妄,可是經常不覺中,我們就會自以為是地賦予他者落後或先進的標籤。對於布宜,此舉無疑褻瀆。

在這個近百年前就擁有南美最早的地鐵的城市裡,歷史建物多到可以被當作倉庫、停車場,還有並列世界四大歌劇院之一的柯隆劇院 (Teatro Colón), 雖然從未改建的地鐵只能靠沿途車站的塗鴉去修飾歲月的痕跡,雖然走出科隆劇院就要留神破裂的人行道,……。布宜諾斯艾麗斯的點點滴滴,豈是簡單的言語可以道盡?她像是個洗盡鉛華的貴族,有些平凡,有時略顯蒼桑,但肩負著昔日的榮耀,從容地,踩著自己的步調。

 

3

Buenos Aires 就是「好空氣」的意思,aire為「空氣」,因為太好太多,來到阿根廷遂變成可數 (aire+s)~西語亂解!不過,阿根廷的空氣來到 Bs.As. 想必是品質最差的時候了。


註 4

文章開頭的照片是 Retiro 火車站,我從候車大廳隔著柵門拍攝月台。

這座車站也是歷史建物,候車大廳的造型頗為典雅 (下圖);車站外面的環境髒亂,對面有個布宜市區內唯一的貧民窟。可是這樣的搭配整體看來就像往來的人潮,有些人外表光鮮亮麗,有些人風格怪異,還有些人遊魂似地漫無目的,並置齊聚並不覺突兀

Retiro Hall pr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