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760-1.jpg

  上圖:Isla Martillo 島上的麥哲倫企鵝

  下圖:紳士企鵝--如果懂得企鵝語言,應該會覺得牠們的世界非常有趣吧!

DSC_3758-1.jpg

 

從 El Calafate 到 Ushuaia 的航程約一個半小時。直到出發前兩天,還在為了如何前往 Ushuaia 而漏夜搜集資訊,因為這個行程是臨時加入,為的就是紳士企鵝而來。(註 1)

第一次與企鵝接觸是在紐西蘭南島的 Oamaru, 那裡的賣點是可以看到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神仙企鵝上岸 (約 60 公分)。不過,是在遠遠的看台上。離開的途中,偶有搞錯上岸地點的小傢伙,想要停下來看,附近都有保育員監控,怕過度接近會驚嚇牠們,那時總覺得搔不到癢處。回到旅館後,竟在停車場遇到一隻從幾公里外迷路而來的企鵝,就在我的車子停妥後,出現在前輪旁邊。那次驚喜交集的經驗以後,K 就有點不可理喻地迷戀企鵝。

 

從智利的 Pto. Natales 往南不到兩個小時車程的 Punta Arenas 是另一個觀賞麥哲倫企鵝的熱門地點,本在我們的行程之內,但是出發前,K 意外發現 Ushuaia 尚多了紳士企鵝,所以行程大轉彎,還放棄阿根廷西北。

DSC_4431-1.jpg

 連街上發廣告傳單的都有企鵝裝扮 (風好大)

   

觀賞企鵝只有 Pira Tour 公司的行程可以登島,一天兩班,9.30am 和 3.00pm, 全程約 6-7 小時,有人數管制,旺季宜預約。從 Ushuaia 到登島的港口,大約還要兩個小時的車程。(註 2)

DSC_4430-1.jpg

  遊客碼頭 (Muelle Turístico): 南極以外的出海行程都在此訂位 (Lasserre 街往海邊走到底)。

 

DSC_3728-1.jpg

  Pira Tour 行程的第一站。風有多大,不言可喻!

  再看一下經過魚眼鏡頭處理的……

DSC_3728-2.jpg

  

DSC_3738-1.jpg

Pira Tour 行程第二站:這些枯枝是水獺 (beaver) 囓咬造成。

阿根廷只在火地島才有水獺,就像台灣的福壽螺,引進本為食用,因不受歡迎,放流後大量繁殖而改變區域生態。Ushuaia 的旅館都可以代訂觀賞水獺的行程,夜間出發。不過,以後若看到這種可愛的動物,大概都會想到這些枯枝吧~反正人的作為,最後都怪在動物身上! 

 

  DSC_3978-1.jpg

哇哦~初抵 Martillo 島的景像,企鵝大多聚集在岸邊,密度怕是比台北市還高吧!島的面積不足 1000 平方公尺,印象中導遊說麥哲倫企鵝最多時達到三萬多隻,紳士企鵝則有三、四十隻。這些鳥呱噪得很,發出鴨子般的叫聲,熱鬧非凡。

算來這裡的企鵝比紐西蘭的幸運,在島上既沒有野狗攻擊,也不會因為迷路誤闖街上而出車禍。對於人類,牠們更是沒有防備,有隻笨蛋還擋在步道上,猛啄我的鞋,直到另一個顧著拍照而落隊的大叔打抱不平,才用樹枝把牠驅走。

在外行人的眼中,企鵝長得都是那個樣,但是看過去那麼大的數量,還是隻隻新鮮、目不暇給,因為自然狀態下的企鵝隨時都有各種有趣的行為和肢體語言。

 

DSC_3766-1.jpg

  看那兩隻紳士企鵝走路臭屁的樣子……不要逼我扁牠!

 

DSC_3948-1.jpg DSC_3972-1.jpg

  搖搖晃晃,一副不會游泳的樣子。

 

DSC_3803-1.jpg DSC_3810-1.jpg

  新生的企鵝,大約要出生後二個月才開始換毛。

 

DSC_3847-1.jpg

  母與子--麥哲倫企鵝每年通常下兩顆蛋,時間約在十月底。

 

DSC_3940-2.jpg DSC_3940-1.jpg

企鵝孵化後一個月內仍待在巢中。公企鵝每年九月下旬陸續上岸,挖掘或整理去年遺留下來的巢穴 (地洞),幾天後母企鵝才上岸。牠們維持長期單一配偶。來年四月份,又會陸續離開。


DSC_3903-1.jpg DSC_3865-1.jpg

左圖:成年的企鵝還會發出長嘯,像造勢場合的喇叭聲。

右圖:有時候長嘯是為了呼喚孩子,每隻企鵝的叫聲不同,只是我們聽不出來。還有時候是為區別領區別領域,有些下海找食物的公企鵝上岸後會走錯窩,不知是有心還是故意?

 

DSC_3869-1.jpg

  天快要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DSC_3786-1.jpg

  我們在這等你回家。

 

     DSC_3796-1.jpg

                  嗯~回家真好

 

    DSC_3815-1.jpg

       你看啥?

 

DSC_3792-1.jpg DSC_3848-1.jpg

  就看這副傻呼呼的樣子


DSC_3773-1.jpg DSC_3761-1.jpg

DSC_3768-1.jpg DSC_3763-1.jpg

DSC_3779-1.jpg DSC_3764-1.jpg

  還看!夠了吧?

 

 

(註 1) 根據 Erratic Rock 提供的刊物 Black Sheep 所載,每週只有數班巴士從智利的 Pto. NataleNatales 和 Punta Arenas 開往 Ushuaia,,這應該僅指智利經營的,未包括阿根廷經營的。營的。實際上,旺季每天都有車班,車程約 14 個小時,但是要注意路線,有些會重覆進出國境出國境,須備智利的多次簽證。

(註 2) Pira Tour 的網頁:http://www.piratour.com.ar/index.php?lng=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