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ios Nazaríes 裡的 Patio de Arrayares

 

1. Albachin 區

Albachin 區和 La Alhambra 隔著 Darro 河谷相望。上圖是從 Albachin 區的 San Nicolás 教堂看過去,左側的建築物包括 Palacios Nazaríes 和 Palacio de Carlos V 等宮殿,右側為 Alcazaba 城堡。(從這篇文章中的角度所見更美得多:http://davidcch.pixnet.net/blog/post/38384767-%E8%A5%BF%E7%8F%AD%E7%89%99-albayzin-%26-alhambra@granada

Andalucia 地處西班牙南部,最南端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距僅十數公里,因為海路交通便捷,吸引腓尼基、希臘、迦太基、羅馬、西哥德和摩爾人先後來此墾殖。從命名來說,非洲人和伊比利半島的淵源深厚,大約在西元前 3000 年,大量移民從北非跨海而來,並稱此為 "Ibiria" ,意謂「眾川之地」--這自然是沙漠民族的觀點,因為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西班牙的河川算是短小急促。

西元 711 年,摩爾人正式進入伊比利半島,他們的勢力從南向北擴張,但是在建立政權的過程也陸續發生叛變,形成諸多回教小國。另外,半島上奠基於羅馬殖民時期的基督教勢力持續反抗,勝利的號角不時吹起,由北向南傳播。到了 13 世紀末,摩爾人控制的範圍退回到 Andalucia 的一小部分,Granada 和 Málaga 地區。其中,統轄 Granada 的為 Nasrid 王朝。

Albachin 是中世紀的摩爾社區。以下都是從 Granada 市區前往 San Nicolás 教堂沿途。午後時分,遊客零零散散,卻也斷續不絕,然而沒有喧嘩。兩旁高佻的白牆挾著狹長的曲徑,提供良好的遮陰。按照旅遊書說,這時候,Andalucia 人正在午睡。

 

2. La Alhambra

Nasrid 王朝生於 1232 年,卒於 1492 年基督教之手。身為伊比利半島最後的回教政權,像是迴光返照般地在這段時間留下璀璨的建築文明--La Alhambra.

"Alhambra" 源於阿拉伯語,意謂「紅色的城堡」,因為建築的外牆呈現出淡紅色。西元 1238 年,Nasrid 王朝的第一代國王 Muhammad I al-Ahmar 在這裡建立他的王宮,開啟後來的 La Alhambra 的建築群。目前開放的區域包括:

(1) Alcazaba:沒有遮陽/可以的話避免午間到訪

(2) Palacios Nazaríes (Nasrid Palaces)

(3) 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e of Charles V):免費

(4) Partal

(5) Generalife

 

2.1 Alcazaba

Alcazaba 是回教風格的城堡,兼具王族居住和防禦的功能。西班牙很多地方都有摩爾人留下來的 Alcazaba. 這座 Granada 城堡的雛形至少在西元九世紀就已存在,Muhammad I 增建環繞的城牆和眺望塔等,在他的新王宮還沒完成前,居住於此。

 

2.2 Palacios Nazaríes

Palacios Nazaríes 是 La Alhambra 的精華,著名的 Mexuar Palace, Palacio de Comares 和 Palacio de los Leones 都屬於這個區域。

其貌不揚的 Palacios Nazaríes 入口

 

2.2.1 Palacio de Comares 的 Patio de Arrayares (Court of the Myrtles)

Palacio de Comares 的建造始於第七任國王 Yusuf I(西元 1333~1354 年),由繼任的 Muhammad V(1362~1391 年) 續建完成,長 110m, 寬 78m. 這裡作為國王的邸所,在裝飾上極盡華麗,以求來訪外賓的驚艷。其中的 Patio de Arrayares(桃金孃中庭)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名字,現名是因為在水池兩側遍植桃金孃樹。

兩側為 Palacio de Comares 的房間、廳室,包圍著桃金孃中庭。

由於可蘭經要求天天淨身,還有源自沙漠民族,水成為摩爾建築重要的元素。

廊柱上繁複的雕飾包括鏤空的菱形、讚頌真主的銘文,還有特定的植物造形和蜂巢式門楣。

 

2.2.2 Palacio de los Leones (Palace of the Lions)

Palacio de los Leones(獅子宮)建於 Muhammad V 在位期間(1362~1391 年),長 28m, 寬 15m. 宮殿環繞著古意盎然的噴泉,噴泉則襯以十二頭大理石製的袖珍獅群。在午後烈日的照耀下,砂岩的建築呈現出近似金色的光芒,理應灰色的獅群白得發亮,加上一整片大理石地板,和地面水道反射出來的光線,整個空間灼亮得連睜開眼睛都顯困難,原本邊界分明的廊柱、雕像,看出去模糊一片,像是都融在一塊,猶如幻境。

 

2.3 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io de Carlos V 是基督教政權的 Carlos V 國王所建。西元 1526 年,Carlos V 到訪,決定在這裡建造一座既能欣賞 La Alhambra,又比 La Alhambra 更舒適的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 的外觀四方形、內部為圓形中庭,造形獨特,中庭的幾何線條特別柔和典雅,被視為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最重要的建築。現為博物館。

 

2.4 Generalife & 花園

Generalife 大部分的佔地為花園,還有一座名為 Generalife 的宮殿。比起 Palacios Nazaríes, Generalife 的地勢略高,王室把別墅蓋在比較靠近天堂的地方,做為意欲逃逸繁瑣的行政事務時的休閒之處。

關於 "Generalife" 之名,一說是源自阿拉伯語:建築師的花園 (Yanat- al- Arif)--象徵真主阿拉創造宇宙。

 

事後看導覽地圖時才注意到還有 Partal 這個地方,從 google 的圖片看來,其主體建物類似 Generalife 的宮殿,但是在格局上更顯開闊,自覺得錯過可惜。

 

參觀資訊:

 

一、路線安排

  編號:(1) Alcazaba   (2) Palacios Nazaríes   (3) Palacio de Carlos V   (4) Partal   (5) Generalife

  (1), (2) 和 (3) 等三處的入口相距頗近,只有數分鐘腳程,站在適當的空曠處,三者盡在視線內。(4) 位於 (2) 的東北邊,也是數分鐘的腳程,只是不像 (1)~(3) 這麼顯眼。(5) 距 (1)~(4) 約 15~25min 的腳程,從 (1) 往 (5) 有小小的坡度,但不致造成體力負擔,夏天的酷熱倒須注意。

  就路線的安排可以先走完 (1)~(4) 再到 (5),或採相反方向。如果是搭公車上山的話,可以考慮先到 (1) 再到 (5). 因為上山的公車先停 (5) 再停 (1),然後直接下山,所以整個參觀結束後在 (5) 上車,到了 (1),上山的遊客全部下車,就有空位。雖然下山的時間不是很長,但經過半天的步行參觀,此時能夠坐在窗邊欣賞山景,還是比較愜意;相反地,沒有坐位的話,擠在蜿蜒山徑的小巴上,蠻辛苦的。

 

二、參觀時間

  Palacios Nazaríes 每天分成上、下午和夜間等三個入場時間。白天的入場以每半小時為一個梯次,有人數管制,購票時即須確認所屬梯次,可以事先在網路訂票,尤其是旺季,太晚訂票的話可以選擇的時段就非常有限。然後依照指定的時間進場,不可以提早進場,但進去之後不會清場。

(一) 日間

   1. 3月15日 ~10月14日: 8.30am ~ 8.00pm(現場售票 8.00am ~ 8.00pm)

     (1) 晨間票:8.30 am ~ 2.00 pm

     (2) 午間票:2.00 pm ~ 8.00 pm

   2. 10月15日 ~3月14日: 8.30am ~ 6.00pm(現場售票 8.00am ~ 6.00pm)

     (1) 晨間票:8.30 am ~ 2.00 pm

     (2) 午間票:2.00 pm ~ 6.00 pm

  日間票卷分成「參觀所有區域」和「只參觀 Palacios Nazaríes 以外的區域」,以及晨間和午間場次。一般是配合參觀 Palacios Nazaríes 的時間決定場次,如果選擇的時段屬於晨間,必須在指定的時間進入Palacios Nazaríes,其他區域可以在 8.30 am ~ 2.00 pm 任意進出。

  之前看過網路上有些討論那個時段較好,似乎沒有具體結論。以我自己的經驗:12.00pm~4.00pm 最冷門,其次為 7.00 pm 以後。前者因為夏日酷熱(八月),後者時間接近打烊,勢必行程匆匆。我自己覺得夏日酷熱的問題沒有傳說中的恐怖,因為除了 Alcazaba 曝露在陽光下,還有往來 (1) 和 (5) 之間有一小段路沒有遮陽,其他處大多有建物或樹蔭。當然晨昏不必侷限於氣溫在行動上比較從容,但真的受限行程規畫而選在中午的話也是差強人意。

  再者,因為晨間和午間場次的區隔,要想用一張票很悠閒地在 La Alhambra 待上一整天不容易,除非買的是晨間的票,然後在 2.00 pm 之前進到其中一個區域後待到心滿意足為止。根據官方導覽資料,全程參觀時間平均為 3 hrs,但仍建議規畫充分的時間感受氛圍。就這點我非常有同感,特別是在參觀 Palacios Nazaríes 時。這個區域的室內空間、通道不大,每半小時>250 位的參觀人數,形成人潮,身陷其間半推半就地被驅進,淪為走馬看花,到此一遊,最後隨著人潮流出。事後細想,這些細緻的建築本來為王族休閒或向政要貴賓炫富之用,那想到有朝一日平民百姓川流不息!Palacios Nazaríes 裡很多廳室的角落、門邊都擺放了椅子,似乎在提醒著,不辭千里遠渡重洋至此,何妨稍待片刻,安坐一隅,自外人群,細細品味這千古文化精髓!

(二) 夜間 (Nasrid Palaces)

       1. 3月15日 ~10月14日: 週二~週六 10.00pm ~ 11.30pm(現場售票 9.00pm ~ 10.45pm)

       2. 10月15日 ~3月14日: 週五~週六 8.00pm ~ 9.30pm    (現場售票 7.00pm ~ 8.45pm)

(三) 夜間 (Garden & Palace of the Generalife)

       1. 3月15日 ~3月31日: 週二~週六 10.00pm ~ 11.30pm(現場售票 9.00pm ~ 10.45pm)

       2. 9月1日 ~10月14日: 週二~週六 10.00pm ~ 11.30pm(現場售票 9.00pm ~ 10.45pm)

       3. 10月15日 ~11月14日: 週五~週六 8.00pm ~ 9.30pm(現場售票 7.00pm ~ 8.45pm)

三、網路訂票 & 取票

  如果抵達 Granada 的時間確定,可以先在網路上訂票,以選擇最適合的時段;甚至旺季時,可以避免門票售罄。

  網路訂票的方式有很多教學,以下這則惠我良多,特此致謝!http://iversonchen.blogspot.tw/2013/07/granadala-alhambra.html

  從這裡可以直接進入上文所說的購票版面:http://www.ticketmaster.es/nav/en/mucho_mas/granada/alhambra_y_generalife_09oz/alhambra_general/index.html

  訂票完成之後系統會產生購票證明,可以列印下來。La Alhambra 現場可以取票,網路上找得到教學。我是在市區的票務中心取票。

  取票時必須帶著網路訂票扣款的信用卡,交給工作人員,他們就會協助列印門票,還贈送導覽地圖,不須出示購票證明。相關問題他們也很熱心解答。其中一個票務中心如下:

(1) 先找到這個廣場:Plaza Isabel--Granada 市區的地標,當地人約會碰面的地方,Gran Vía 走到底就是;(2) 沿著圖片左側的建築物,往圖片的左邊走,順著建築物角落轉進 Calle Reyes Católicos.

轉進 C. Reyes Católicos 後找到 40 號(轉彎後第二棟):這裡就是取票處(google 街景很清楚)

  另外,Plaza Isabel 為開往 La Alhambra 公車的起點站,認明編號 C3 即是。

p.s.

訂票網站的首頁: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en/,從這裡也可以訂到 La Alhambra 的導覽。不然 La Alhambra 現場還有兩個地方可以租借語音導覽(沒有中文),分別在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e of Charles V) 裡面的商店和購票處旁的 Entrance Pavil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